日曜日, 11月 24, 2013

.plan068

出色的伏笔所应该有的样子

这是一件我一直想要说的事情。

我有时候会无聊。无聊的时候我会翻看手头所有的任意一种东西。所以有些东西被我翻阅过好多遍。

然而我还是会重新看一遍。

这是因为,“好的作品百读不厌”,不仅仅是一种具有修辞夸张的讲法。有些东西,出色得足以刻印在人们的灵魂里,对他们造成深远的影响。

对那些没有读过小说的人来说,《好兆头》确实是一部你值得一读的作品。注意,我说的是“读”。“读”,你明白吗?很多人不知道该如何去“读”,不仅仅是书。他们会说:“最近有啥书?”连动词都没有。他们的意思是,我看完了《什么什么修仙》、《傲世什么什么》,还有其他很多用“战”、“霸”、“纪”、“大”、“神”、“极品”等辞藻堆砌起来作为题名的作品。而现在,我的脑子他妈的饿了。如果你是这样的人,请滚蛋。因为《好兆头》是一部值得尊重的作品。

对那些没有读过小说的人来说,我建议你也读读《好兆头》作者特里·普拉切特的其他作品。特里·普拉切特的其他作品包括《碟形世界》系列,当然你最好读那些翻译得比较出色的版本。比如说《异光》的“危机四糊”版。如果你读到最后,发现其中一个人物在关键时刻的一句台词并不是“危机四糊”的时候,那么你不但读错了版本,而且也错过了一个天大的笑点。当然,合著者尼尔·盖曼也是个富有想象力和幽默感的好作者。但我更喜欢特里·普拉切特。你可以从他的作品中体会到,这应该是个善良、祥和、充满正面思想和积极观念的优秀人物。顺便一说,尼尔·盖曼总让我想起马伯庸。当然我不是说马伯庸就是中国的尼尔·盖曼,这个帽子太大了。我只是想说,中国贫瘠的文字土壤里,他和尼尔·盖曼有那么一点点像。我们只能这么先将就着。

对那些没有读过小说的人来说,我简单说一下。《好兆头》是一部调侃宗教主题(而且调侃得比较通俗)的幽默小说。大致上,具体的内容你可以慢慢体会,我只提点一些你可能需要知道,才能体会下面内容的前提知识。总而言之,这个故事牵扯到《圣经》里的天启四骑士。他们要齐聚一堂,参与世界的末日。但这也不重要。因为《好兆头》最为精彩的伏笔,是关于另外一个人的。

小说第一次引入天启四骑士“战争”的人物描写。其中牵涉到一份叫做《国民世界周刊》的杂志。这是在故事的第1395自然段。

一份典型的《国民世界周刊》会告诉整个世界,有人在衣阿华州首府得梅因市买的巨无霸汉堡上看到了耶稣的脸,再配上画家绘制的汉堡印象图;或是有人最近目击猫王在得梅因市一家汉堡王里打工;或是一位得梅因市家庭主妇听猫王的音乐治好了癌症;或是最近在中西部地区大肆繁衍的狼人是一位高贵的拓荒者妇女被大脚野人强奸产下的后代;以及猫王是在1976年被太空人劫持的,因为他对这个世界来说好得过分了。(值得一提的是,其中一则故事的确是真的。)

而剧情发展到第1711自然段,将身份伪装为快餐连锁大亨的“污染”在视察自己的手笔:

塞布尔漫步走进汉堡王。和美国的其他汉堡王一样,这里也有小丑麦克老爹在儿童游戏区跳舞,服务生脸上挂着完全相同的灿烂微笑,当然是皮笑肉不笑。柜台后面有个身穿汉堡王制服的中年胖男人,正将一个个汉堡拍进煎锅里,同时轻声吹着口哨,享受着自己的工作。塞布尔走到柜台前。 
…… 
“嗯嗯哈嘿。”厨师低声哼着,手脚麻利地把食物分门别类放进小纸盒,中间只停下来一次,拨拉开挡住眼睛的灰发。
“给。”他说。
女孩看都没看他—眼,直接取过食物。厨师高高兴兴走回煎锅前,轻声哼唱着猫王的歌曲。“温柔地爱我,长久地爱我,永远别让我走……”
塞布尔注意到这个男人的歌声,跟汉堡王尖声细嗓、不断循环的标志性背景音乐不和谐。他把这事记在心里,准备开掉这个人。

而中间又经历了不少事情。终于在第2843自然段,天启四骑士齐聚一堂。不过“死亡”在忙着打益智问答游戏机,所有其他三位骑士、故事里的龙套、当时没有被我剧透到的读者您,还都不知道这个玩家的真实身份:

游戏机旁爆发了一场争论。现在,屏幕上显示的类别已经变成战争、饥荒、污染和1962,1979年流行小事。
“猫王埃尔维斯·普雷斯利?应该是C。他是 1977年挂的,对吧?”
“不对。D。1976。我敢肯定。”
“没错。跟宾·克罗斯比一样。”
“还有祖雷克斯龙乐队主将马克·博兰。他也死了。按D。继续。”
但高个玩家一动不动,没有去按键的意思。
“你怎么回事啊?”大特德急躁地说,“继续。按D。猫王是1976年死的。”
我不在乎这上面怎么说,戴头盔的高个骑手说,我没碰过他一指头。

三段内容互相拉开距离。在字字珠玑,段段精彩的小说里,很可能会被你所忽略。但如果你仔细阅读,并且它们也合乎情理地会在你的脑海中留下印象,而不是无谓地一晃而过,那么你就会发现,这个精彩的伏笔邀请你参与了一次小小的侦探解谜游戏。谣传的故事有一则是真的,细心的读者,您能猜出来是哪一条吗?接下来我们给出提示,热爱着煎汉堡工作的祥和大叔到底是谁呢?顺便一提,至少在西方世界,人人都爱猫王,他们爱他甚至超过爱迈克尔·杰克逊。猫王没有死。就连《黑衣人》里也这么说。

你也许会说,《冰与火之歌》的伏笔也很棒。是的,的确是这样。不过,《冰与火之歌》的人物关系过于错综复杂,而其中的伏笔又过于开放性和晦涩隐秘。有时候大家可以有截然不同的解释。而《好兆头》的伏笔,这么说吧,如果你认真去“读”,记住,要“读”的话,它能够像一把做工精致的黄铜小锤,在你的心头不失优雅、“叮”地敲上一下。

“叮”。

0 件のコメント: